四火小丁

天上三十六,地下三十六

遇仙(0)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

陆之瑶醒了,头痛欲裂,还好映入眼帘的绿色植被是那么赏心悦目,阳光照下来,温暖明媚,冲淡了一点不适。

然后才想起来自己是跟着老师与同门来山上调查石刻造像的,失足掉下了山,试探性地动动,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没受外伤,然后再次惊讶,身边躺了个男人。

他的脸十分好看,不过脑海中的专业知识还是忽略了脸,告诉她这个男的穿的是宋制汉服,虽说白色,但不素雅,上绣金线,纹饰舒朗,整体锦绣华丽,这种形制的衣袍,在……墓葬中也有发现。

“别继续器物描述了。”她把脑海中联想出的专业知识踢出去。“还是先看看他有没有受伤吧。”

“先生!先生!你还好吗!”陆之瑶大喊。然后一想:万一他耳聋怎么办。于是手伸过去,那人居然瞬间醒来,瞪目把她手腕抓住了。

“啊啊啊啊痛,你醒着啊,快松开!!!”陆之瑶疼出了眼泪。

“抱歉。”那人一愣,松开了手,陆之瑶的手腕已经红了。

“没事,你从山上坠下,没受伤吧!”陆之瑶转着手腕问。

“坠下?”

“对啊,我就是从山上掉下来的,”陆之瑶坐在枯叶上,说,“你看这地方,又没有路又是植被丛生,一看就是没有过人类活动的山林子。你如果不是掉下来的,总不可能是来这里睡大觉吧!”

那人也坐起来,沉思了片刻,说:“我忘了。”

陆之瑶无语了,又注意到他坐在枯叶上的姿势还挺严谨的,怎么会有人在这种情况下还正襟危坐啊!不过光是挺拔的上半身,就能看出他很高而且很有肌肉。陆之瑶赶紧移开了视线,站了起来,说:“既然你没事,咱们就找出去的路吧!”

那人说:“但我记得附近有个住处,现在快天黑了,林子里不安全。”

陆之瑶看了下手机,显示无信号,北京时间5点,现在快入冬,确实天黑得比较早。望向那人,点点头,说:“好,那就先住一晚。”

走过去的路上,又聊了天,他居然把自己名字也忘了,也没手机、身份证、背包。但对这边很熟悉,不一会就把陆之瑶带到了一座山门前。咦?之前这边有庙观之类的古建筑吗?

山门后是一段长路,没有种植行道树,路的两旁是院墙,以男人目测一米九的身高应该可以直接翻过去。路的尽头就是门,那门缓缓开启,陆之瑶正继续走,那男人忽然停下,示意她也停下。

看没有动静以后,继续前进,进了门,只见“清源妙道无边显化”八个字沥金粉写在照壁之上,其后就是一座金碧辉煌的庙宇。

“是二郎神的庙啊。”陆之瑶说。

那人迟迟没有声音,先一步踏进入庙内。

陆之瑶在外观察了一眼,庙绿色琉璃瓦正中有黄色菱形琉璃瓦,可见其非凡,即使是前殿,使用庑殿顶规格也很高了。进入庙内,神像金碧辉煌,威仪奕奕,但都不是二郎神。地砖也由金砖铺就,简直是皇家风范。

前殿后正中是座园子,有放生池塘与三座石桥,放生池塘之中莲花明艳,难道现在不是冬天吗?前殿两边也有廊道。

那男人看陆之瑶走得慢,以为她忧虑,便拉过手走过正中石桥,走向正殿。正殿更是威仪,重檐歇山顶,琉璃瓦在阳光照耀下让人睁不开眼。见到了二郎神像,是一黄衫、手提三尖两刃刀、背弹弓,脚边哮天犬、肩上一苍鹰的美好少年形象。背后也是二郎神像,身骑银合马,弯弓正要射什么的样子。两侧是郭申、直健、康张姚李造像,两两相对。

这时忽然走上来跟康太尉很像的人,见到那男人眼前一亮,说:“二爷,你现在才来,我们后殿肉已经烤上了。”

陆之瑶见那男人一愣,跟着回头看向二郎神造像,造像的第三只眼发出一道光,照在那男人的脸上。那束光结束,那男人的额头也出现了天眼,并睁了开来,接着像是换了一个人,对震惊的陆之瑶安慰道:“姑娘不必惊慌,我想起来我是谁了,我是杨戬。”

陆之瑶眨眨眼,不知道要做什么就做了个揖,说:“那就请借真君洞府,让我今日在此留宿一日。”

“无妨,明日我可送姑娘出去。”

靠近后殿,果然传来烤肉香气,杨戬给陆之瑶安排一个坐垫,招呼一起吃烤肉。什么唯物主义唯心主义,一下子被陆之瑶抛之脑后,跟杨戬以及梅山六圣吃烤肉吃得很开心。烤肉的烟飘上天花板,像是香火不断。

当天晚上,杨戬带陆之瑶去了客房,但没有直接走,而是进来聊天,问:“现在人间是哪一朝了?”

陆之瑶说:“现在啊,一百多年前就没有皇帝了,现在是人民当家作主。没有地主从农民手里强取豪夺地抢田了,也没有繁重的苛捐杂税,也没有徭役了。”

陆之瑶看杨戬惊喜的表情,犹豫了一下,说:“但我们也很少拜你们了。”

杨戬笑了,说:“世人拜神,往往是在人世有所求无处应,如今不拜我们,说明确实是好的时代了。”

陆之瑶点点头,杨戬对这种事看得挺开,不愧是神吗。杨戬看天色晚了,就祝陆之瑶好梦,睡前陆之瑶想:我还是第一次遇见神仙显灵呢,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才从山崖摔下却没死吧。想着想着睡着了,难得一夜无梦。

陆之瑶第二天醒了,穿好衣服,用电动牙刷刷牙,让六圣都好奇地凑上来看。

“行了行了,一群糙汉看小姑娘洗漱多没礼貌。”杨戬把他们赶走,但也多看了一眼。

陆之瑶跟着杨戬走,走了一上午,发现怎么也走不出这林子,兜兜转转都能绕回原地,看杨戬也很苦恼的样子,心中又想起老师跟同门会不会担心自己,在原地急哭了。

“诶你别哭啊。”杨戬有些应付不来。

“杨戬,”陆之瑶抽抽搭搭地,“我没想哭,我就是急的,你说我是不是出不去了……”

“没事,没事,我们回去吃午饭,好不好。下午再来,你如果走不动,我就背你走。”杨戬把陆之瑶背的书包放下来,自己背着,拍了拍她。

陆之瑶擦着眼泪,点点头,跟着杨戬回了庙里。其他六圣听了,也纷纷安慰陆之瑶,说一定能出去的。但下午果然还是没能出去,看着日暮西山,陆之瑶有些走不动了,杨戬把她背起来,回了洞府,听到她在小声啜泣,安慰了一会儿,又听见沉稳的呼吸声。好吧,这个小人直接睡着了。

陆之瑶感觉肚子很饿,醒了过来,发现自己还在房间,看见还穿着外套,知道了一天未出并不是一场梦,失望地翻了个身。杨戬正好进来查看情况,问:“还醒着么?”

陆之瑶小声应了,接着肚子叫了,脸也羞红。杨戬笑了一下,又出去,没一会端了饭菜回来,饭菜还有温度,因为等会儿要睡觉,陆之瑶就吃了个半饱。

杨戬看陆之瑶埋头吃饭的样子,笑了一声,陆之瑶抬头看他。杨戬说:“没事,只是看着你想起了我妹妹小时候。”

陆之瑶说:“我是不是很没良心啊……”

杨戬有些诧异,问:“怎么会这么想?”

陆之瑶支支吾吾地说:“因为你们一直在为我考虑,而我一直耍小脾气……”

“这是人之常情,你在外面也有家人好友、老师同学,急是正常的。”杨戬安慰。

杨戬看陆之瑶还是心慌,就把她带上了屋顶,跟她一起看星星,为她讲那是88星宿中的什么星,是哪位封神人物,在封神之战中有过什么故事。

陆之瑶看着星河璀璨,很开心,说她自出生就没见过那么清晰的天空。杨戬看陆之瑶放松捧脸的姿态,不禁也放松下来,哼起了歌。让陆之瑶有些诧异的是,杨戬哼的歌词是《青玉案•元夕》,“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,众里寻他千百度……”

或许茫茫宇宙中自己的这次遇仙,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。

接下来的几天,离开林子依然毫无进展,陆之瑶也有些泄气,转向帮助庙内打理事务。庙内各种供器、食器居然都是文物,传世文物就是显得格外新,导致自己第一天来的时候都没认出来。梅山六圣时不时问她要不要离开的时候带走一件,她都摇摇头。

她又发现了庙内并无饲养牲畜、种植粮食,不知道每天吃的从哪来,去问他们,他们说是贡的,加上以前杨戬时不时与他们去山林打猎,肉类也不缺。

是很符合二郎神的形象,陆之瑶心下思忖,但如果经常去山林打猎,为什么还会出不去呢?为什么杨戬还会失忆呢?

一日,陆之瑶跟杨戬一起打扫落叶,陆之瑶停下扫帚,说:“虽然这样说很不好,但我觉得能留在这里也挺好。”

杨戬愣住了,说:“不,你要出去。”

陆之瑶看杨戬认真的神态,干笑了两声,说:“是啊,毕竟我在外面还有那么多人牵挂。”

“抱歉,但我不知道为什么,觉得你留在这里是一件不好的事。”杨戬把扫帚放在一边,挠了挠头。

“船到桥头自然直。”

几天过去,陆之瑶还在庙里发现了一些古籍,古籍善本,谁看了不会开心,但敏感的她有些疑虑,怎么感觉就像是这座庙不想让她走……

又几天,发现了一座小龛,打开,龛内是观音,陆之瑶为自己的鲁莽举动惭愧地拜了拜。

忽然观音像发出七宝华光,观音现身了,天际风云异动,杨戬与梅山六圣纷纷赶来,警惕地看着观音。观音把陆之瑶温柔地扶了起来,又转身看他们,说:“事出反常必有妖,尔等借神明之名,亵渎神明的闹剧也该止了。”

“大士,你何出此言?”说完,郭申将军便化为破损泥塑,众人都被惊到了,直健想出手,被杨戬喝住。

杨戬向观音一拜:“还请大士指点迷津。”

观音只是回头看着惊惧的陆之瑶,说:“还好我在人间庙宇四散法身,不然你可就要被这里吸干了。”

忽然陆之瑶身体一阵虚弱,几乎要站不住,观音点了些露水,让她勉强站立。

“好好睁开眼睛看看吧,”观音说,“这庙的真实模样。”

陆之瑶一看,金碧辉煌,一下子作万丈土。

“陆小姐别看!”康太尉也迅速化作残破神像。

陆之瑶跪了下来,求观音说:“菩萨,我不懂,他们都对我很好,我……悟不了您的意思。”

观音叹了口气,转身向外面走去,说:“随我来,还有杨戬。”

杨戬安抚了其余人,跟了上去。

“陆之瑶,你可记得自己何日坠下山崖?”

陆之瑶愣住了。

“农历六月二十六,正是二郎神君圣诞,这庙曾经确实是二郎神君庙不假,但早已破败、无人问津。你之所以见到如此华美的景象,是因为你来了,你相信二郎神君庙一定如此,这庙因你执念而存在,也吸食你的意识、精神,让你脱不开身。”

陆之瑶猛然回头,庙确实破败,确实荒草丛生,看着杨戬,声音颤抖:“那……杨戬呢?”

“梅山六圣变为塑像,你也该想到了吧。杨戬,你也是一塑像,二郎神君的塑像,你比他们更为残破,散落荒野。因陆之瑶要找二郎神君石刻造像的执念而化形,因此直到进入庙内看见塑像才回忆起自己是谁。”

杨戬双手颤抖,陆之瑶扶住了他。

“陆之瑶,要出去,很简单,只要你放下对此地的执念,就能看见出去的路。”

陆之瑶果然看到了路,又看着虚弱的杨戬,问:“难道没有让他也存在下来的方法吗?”

观音叹了口气,说:“世间执念,皆是如此,哪有两全其美法。”

“大士,他因我执念而生,那我只不对庙有执念,还是能带着他一起出去的吧……”陆之瑶有些急。

“好了,”杨戬开口,“陆之瑶,走吧,走吧。”

陆之瑶被推了开去,踉跄了一下,见杨戬已成塑像,其身破损、色彩全无,甚至没有头颅。虽然知道他并不是神明,但他毕竟照拂了自己那么久,就连最后,都是为不让自己消耗而推开自己,泪水夺眶而出。陆之瑶抱住了塑像,说:“你回来,你回来,我还信你是杨戬啊……”

观音摇头:“空即是色,色即是空……无挂碍故,无有恐怖,远离颠倒梦想,究竟涅盘……这些话,希望姑娘日后能够参悟。阿弥陀佛。”

观音拂袖而去,而救援队也找到了陆之瑶,把她送到了医院。

“没有外伤,但精神状态有些不稳定,我觉得还是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,防止她有自毁倾向。”医生对陆之瑶导师说。

陆之瑶导师叹了口气,失踪了一天,不知道这丫头在林间遭遇了什么。

很快陆之瑶就出院了,回家收拾书包时,翻出一个小木刻塑像,塑的是杨戬,哭了出来。

“还是那么爱哭,都弄湿我了。”木刻说话了。

陆之瑶惊讶地吸了吸鼻子,说:“杨戬?”

“嗯。”

天上,观音问一旁的杨戬:“二郎神君何故行此事?”

“只不过是看不下去,用一些神力保留那个塑像的意识而已,只要这位女孩存在,塑像意识也会存在,说不定以后凭她的信念,塑像能再次化形吧。”杨戬看着陆之瑶。

自己曾着销金白袍,在湖州城内行走,遇见了一位姑娘,约定一起看上元节花灯。可到了上元节,那姑娘未至,自己在骆驼桥等了多日,还遇见了一位醉汉骚扰,于是离开了那个地方。如今也算了却前缘。

“东风夜放花千树。更吹落,星如雨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