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火小丁

天上三十六,地下三十六

寻荻(番外1)幼时初遇,论道明志

从销金楼遇见荻姑娘开始,杨戬就觉得她很眼熟,但努力许久也丝毫回忆不起曾经去玉虚宫时有关她的记忆。

直到那天他陷入太极图、得知真相,有关母亲的记忆逐渐清晰后,他当晚做的梦里才出现了与荀荻在玉虚宫相遇的场景。原来在他的潜意识里,这段初遇与母亲相关程度那么高吗?

那是与母亲分离的第二天,他被送入金霞洞,师父带着他去玉虚宫拜访师尊,让他在殿外随便走走,他留在了殿外。幼年丧父、母亲镇山,他身心俱疲,只觉得如火骄阳也在将他的一颗心剖出、烤炙着。

他忽然感到有些呼吸不过来,就去了树荫下乘凉休息。这时头顶忽然掉落几片树叶,他抬头,对上一双乌溜溜的眼睛,银铃般的声音冲散了暑气:

“你是谁啊?怎么来这里?”

“啊,我……我是……”小杨戬后退一步,彼时的他总是有些怕生,母亲还在的时候总会把他揽到身后。

“你别怕。”

树上的人顺着树干爬了下来,是一个看起来比自己还要小一两岁的小女孩,由于爬树头发跟衣服都乱糟糟的,全是树叶,可她下来的第一件事还是在安慰自己。

“你是何人门下的?迷路了吗?我对这里很熟,要去哪里、要去找谁都可以跟我说。”

“我没有迷路……我师名号玉鼎真人,现在正在里面跟师尊谈话,我在外面等师父出来。”

那个小女孩眼前一亮:“玉鼎师兄?他终于收徒啦!”

“您,您是我师姑?”小杨戬震惊了。

“哎哟什么‘您’啊,别那么拘谨,你在外面等多久了?”

“约莫……半个时辰了。”

“你也是能等,就师父师兄两个人的话应当不会聊太久,走吧,我先带你去看看。”

小女孩拉住小杨戬的手,走在前面,一边走一边东拉西扯:

“你好高啊,比我高多了,现在都那么高了,以后得多高啊。

诶对,你要不要吃莓果啊,一会儿我带你去摘。”

小杨戬被牵着,跟着她,看斑驳树影在她头上流转,怔怔地想:她是已经得道的神仙吧,不然怎么会如此耀眼呢?

想到这里,忽然感受到清风徐来,渗入他尚不合身的水合服内,暑热被消解了。

殿里元始天尊与玉鼎真人坐于蒲团上正议事,跨入院内,杨戬听到了有关自己母亲的内容,听不真切,但还是马上冲了进去。

玉鼎真人与元始天尊的谈话被打断了,玉鼎真人有些尴尬,而元始天尊慈祥地说:“杨戬是想母亲了吗?”

“母亲……”

杨戬才意识到自己失仪,忙低下头。

元始天尊头一抬,见荀荻的螺角双髻在门边露了一点点,笑着说:“荻儿出来吧,师父不会怪罪你的。”

闻言,荀荻也走入殿内。

元始天尊摆摆手,说:“玉鼎,咱们的事先放一放。荻儿,昨日我让你预习《清静经》,读了几遍?”

“弟子读完一遍后,对《清静经》欢喜得紧,约莫读了十遍,还手抄两份。”

“嗯,”元始天尊抚着胡须点了点头,若有所思,随后看向荀荻,“那我先问你,如何看烦恼二字。”

杨戬注意到,玉鼎真人此时正襟危坐,于是也挺胸抬头、认真听荀荻的解读。

荀荻先将《清静经》原文“执著之者,不明道德”至“烦恼妄想,忧苦身心;便遭浊辱,流浪生死;常沉苦海,永失真道”背了一遍。随后说道:“此经教人清静,教人空,教人不耽于执着。烦恼正来自于执着他物,执着后产生贪求,令人难以自拔,即使拔出,也连皮带肉,终究陷于苦海。”

“嗯,何为执着?”元始天尊追问。

荀荻没经过什么思考,天真地说:“执着就是渴求某事某物无法自拔啊。”

“若是为大忠大孝大义之事执着呢?”

荀荻严肃:“师父,那是‘志’,不是经文否认的执着。若是为志,虽死不辞。”

元始天尊笑着赞许了荀荻,随后直接对杨戬说:“杨戬,你师姑刚刚的这番话,可要好好记着。”

杨戬一开始还有些恍惚,但后来听谈到“孝”字,一下子意识过来,对元始天尊拱手一拜,说:“弟子遵命。”

“好了,荻儿,你带杨戬出去转转吧,我与你玉鼎师兄还有没谈完的事呢。”

元始天尊转向面对玉鼎真人,荀荻也识趣地带着杨戬走出院子,走入树丛,去摘莓果。

“我明白为何玉鼎师兄会收你为徒了,你身上责任很大,”荀荻把一个莓果塞进了杨戬手中,“那么大的责任压在我们这个年纪身上……你不必告诉我是什么,我只是有句话想叮嘱你。”

杨戬看着荀荻,攥紧了口琴,之前在殿里他十分认同,如果是为劈桃山救母亲的大志,他确实虽死不辞。因此荀荻说还有话要嘱咐时,他格外专注,想从她那里得到更多指引。

“实现志很难,主要原因是很难坚守志,小志易被消磨,大志则易成执着。我希望你在实现大志的路上能够保持清静心灵,能够辨明会蒙蔽你的尘埃,并吹散他们。坚守志向,坚守本心。”

  

阳光透过木窗缝隙,照在杨戬额头上,他醒了,看身侧人还在熟睡,浅浅一笑,放松下来,轻轻抱住了她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