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火小丁

天上三十六,地下三十六

寻荻(10)十年重逢,婚礼既成

由于老逍遥嘱咐我下山,想到常去的地方在今日可能都没人,于是我就开船去了荻津,如今我的船换成了苇叶船,不是玉虚宫的银槎了。

再到荻津,荻花生命力旺盛,已经完全看不出曾经被破坏的样子了。我注意到临近水的地方有一处火盆,其中有一封信还没烧完。我忙把火踩灭,把信展开,果然是杨戬写的,后半截烧完了,看开头,他好像每年都会来这里写一封,以往是我“祭日”,今年是有一大事所以特殊,他开头还问我记不记得当年玉虚宫的意图。

不知为何,仅是这些只言片语,我感觉到玄鸟放出这一事也与他息息相关。

“亡妹荀荻亲启。你对他来说只是妹啊!”元神打乱了我的思绪,我刚恢复知觉的时候她总嫌弃我笨,但貌似在我训练学习回来以后她仿佛更加心思单纯。

“什么呀,”我笑了,“我比他小,没问题啊,虽然说辈分是他师姑,可是我们从不把这层关系放心上。”

“那为什么不写亡妻啊!”

“亡妻?我跟他拜过堂吗?如果他单方面地说了,那才是对我的不尊重。”

我把信揣怀里,起身拍了拍灰,说:“走了,今晚再去销金楼。”

“不是说今天会有很多人惶恐吗?”

“你还不懂这些神仙,如果今晚销金楼没有摩肩接踵,那神界才不会堕落。”

今晚销金楼果然人多,我嗤笑一声,销金楼的安保做得较好,外面阴暗巷子中“今朝有酒今朝醉”之人不在少数,各种声音都有。

我走入销金楼,屏风包厢已经没有了,一个人在二楼喝茶,还有人找我露骨地搭讪,我只好催内功将气场放出,无人再敢接近。

我的气场,只有跟我一个水准的人不会受影响。

“沉香,怎么了?突然那么警惕。”

是熟悉的声音,我思念了十年的声音,眼眶一红,朝声音方向看去,随后看到他带着一个大约十岁的孩子,心马上坠入冰窖。

我披上斗篷,戴上帽子,转身便走,元神一直没有说话。

“姑娘,刚刚的气场,是你放出的?内功确实深厚。”

那个朝思暮想的声音离我越来越近,可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他。

“抱歉,冒犯姑娘了。”看我迟迟没回头,他停了下来,转了回去。

我一咬牙,红着眼,憋着泪花,声音颤抖:“你倒是来看看,好奇一下啊!杨……戬!”

他愣了一下,我转身把帽子放了下来,他声音颤抖:“是你吗?真的是你?我,我不会还在太极图中吧。”

“什么太极图?你遇到太极图了?”我问。

“我等一下慢慢跟你说,先坐下,来,沉香,这是你……荻姐姐。荻姑娘,这是我妹妹杨婵之子,沉香。”

我与沉香打了招呼,听杨戬说起与沉香相遇,遇魔家四将,遇玉鼎真人,劈华山放玄鸟的事。我听完,嗤了一声:“果然,争取话语权计划搁置以后,他们就想着延了。”

喝了口茶,我又说:“你师父的捆仙索、太极图,都是借来的对吧,还说所谋相同……玉虚宫中到底多少人参与其中……呵,仔细想想,一开始我也是要被算在里面的吧。还好没有涉入过深,不然可就抽不开身了。”自嘲地笑了笑。

“那天之后你去了哪里?你这几年在哪里?”杨戬问。

“碧游宫。”我也把这几年的恢复过程对杨戬说了。看沉香已经有些游离的状态,我把糕点递给他。

“谢,谢谢。”

看这孩子的穿着,看来以前也过得不好,我对杨戬说:“以后好好照顾沉香。”

“你要回碧游宫吗?”杨戬问。

“不,变革已至,以前就说过不会置身其中,以后应该会游历四方吧。”

“像以前说的那样,跟我一起做赏银捕手,如何?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我还未婚配,”杨戬的目光炽热,抓住了我的手,“荀荻小姐,我想和你一直在一起。”

“答应他!答应他!”我的元神在尖叫。

“好啊。”我抱住了他,像以前那样。

  

谁能想到,二郎真君的婚礼能那么简单,没有雕梁画栋的洞府,也没有十里红妆的嫁妆,只是装扮了整条船。不对,还是有嫁妆的,老逍遥过来喝酒,嫌杨戬船上自酿酒没意思,送了两坛陈酿,说这是在人间与我结识时就开始准备的。

“还得是自然最好,哈哈,你看那玉虚宫,机关算尽。”老逍遥难得喝醉了。

“看什么?”白鹤童子飞了过来,说:“我也来讨师姑师弟一杯喜酒吃。”

白鹤童子拿出一图,说元始天尊给了我新近炼出的一样法器。“师姑,这是博物图,能索引想追踪的事物或人物信息。”

“替我谢谢师父。”我接过法器。

随后白鹤童子转向杨戬,说:“令师之事,师祖知晓,玉虚宫不会为难的。”

杨戬点了点头。

虽然还是很开心,但我们并没有跟白鹤童子聊更多关于玉虚宫的事。到底是因为什么,当我们如今提及将我们小养大的地方时,如此如履薄冰呢。

  

“话说三百年前,那斧劈桃山、力降玄鸟的二郎神大婚,姻缘对象是谁?正是阐教二代女仙荀荻。别看那女仙名气不大,她可是倍受元始天尊宠爱,连封神之战都因天尊舍不得而未参与的弟子!

这里各位客官就要问了,诶,那女仙未参与任何大事件,为何还能与二郎真君相识,最后喜结连理呢?

诸位想,三百年前,恰逢神界变革之时,二郎真君杨戬作为阐教三代第一战力,自然是玉虚宫为避免衰落而拉拢的对象。拉拢,自然要靠联姻!联姻人选,自然最好就是这位荀荻姑娘!

唉,可怜的荀荻姑娘,未参与封神之战,无神职,只能作为玉虚宫联姻工具,嫁给师侄。然而阐教如意算盘终究落了空,并无过去光荣雄风。

二郎真君婚事私密,荀荻姑娘不为人所知。噫吁嚱!实是:可叹生作玉虚门,与媒嫁娶非良人。缚丝红线痴缠绕,悔入灌口觅二郎。”

说书人精彩发言,台下看客喝茶,无人注意到角落里刚巧坐了三位。

“讲的什么乱七八糟的,别拦我,我这就去揍他。”沉香已出落成一个清冷俊逸的男仙了,但一开口还是像以前那样。不过因为文化课程是我教,功法课程是杨戬教,论文论武,极少有人能胜过他,因此在神界倒也无人敢惹他。

“沉香你不知,近几年流行闺怨题材。”我笑了一下,抓了把花生。

“是啊,终于不讲我把沉香揍一顿的故事了。”杨戬“啊”地张开自己的嘴巴,我配合着把花生丢了进去。

“你怎么不说后半段是沉香用宝莲灯把你揍一顿呢。”

沉香无奈地看着我们夫妻间的小把戏。不论神界发生什么大事,我们永远在世间闲游。

“改天再去趟人间吧,听说现在长安、洛阳都很繁华,还有扬州,你封神之战的时候肯定没去过。”

“好啊,大家一起去长安、洛阳,扬州我们两个单独去。”

“喂!舅舅!不要太过分了!”

评论(1)

热度(5)